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

虛空的虛空

最近靈修看傳道書,對於自己而言的確有很大的提醒,亦更深地明白到傳道書所說的虛空。

在工作上,很多時候也希望自己能做得更好,希望服務對象能有所得益外,亦希望得到別人的認同及讚賞。不過,很多時候也未必能得償所願,甚至可能評價會比想像的更低,讓自己也不其然地感到,自己所花的心力,所作的努力,好像白費的。

雖然內心清楚地知道,我所作的工,不在乎別人的評價,在乎的是自己有沒有盡力,為的是服務使用者,為的是Yahweh父神。可是,卻不其然會被一點分數,一點說話而受到一點的影響。

然而,在傳道書中卻提醒自己,世界的確如此,一切也是虛空。即使再花心機又如何,轉間成空,將來的事很快便蓋過過往發生的事,而過往所發生的也無人記念。已過的世代,無人記念; 將來的世代,後來的人也不記念。

過往有些人可能花了很多的心力努力讀書,以取得好成績,其實對今天的我們而言,確實毫無意義,甚至無人會記念這分數。因此,不需要特別去憂慮、執著,我只需盡力做好我的本心,全心為我想作的努力,因一切的都在乎神,能作工,能付出,他們能否得益,受幫助,能改變,都是神的恩慈。若祂不允許,有誰能改變呢,所以我要擔心的,再不是如何能讓自己進步,而是怎樣每時每刻都是敬畏神,讓神帶領走每一步。

工作,可以很煩人,但想一想,工作只是我們的兼職,怎樣透過工作活出我們的生命,讓工作磨鍊我們的生命,使我們的生命愈益有基督的模樣,並把生命帶給其他人。

事務多,就令人做夢;
言語見,就顯出愚昧。

你不要心裏急躁惱怒,
因為惱怒存在愚昧人的懷中。


讓每天也安靜下來,讓自己的心安定下來,不用多說話,等候父神每天的帶領,
經歷神所給我們的平安、喜樂。因真正的喜樂,不是從世界而來,也不是從人而來,
而是從神而來。



2 則留言:

  1. 謝謝分享,現在的我真的感到十分煩,因此這分享十分鼓勵自己~
    做PROJECT晚晚爆,第朝起身,未完成的工作馬上在腦中運轉,整日研究可以毫無成果,每件事都足以讓人煩擾,心情暴躁... 難道人就是要這樣生存嗎? 姊妹的分享讓我想起另一篇專欄,文章以一個問題起首:

    "你有多久沒試過,拋開身邊和腦海裏一切煩惱,完全靜默十數分鐘?"

    當中提到近年不時都有甚麼跨國集團CEO睡眠多少的文章在網上廣傳,好像睡得少就是成功之道;甚至,有些報導更會說,「成功人士」每天睡少兩小時,一年便比別人有多七百小時工作云云。到底這個社會要逼我們「辛勤」到甚麼地步才肯心息?當然作者不是說要HEA,他想表達的是: 辛勤工作,都是為了改善生活;太努力工作,卻又沒有了生活。這是現代人的悲哀。

    正如姊姊分享,工作,可以很煩人,但想一想,工作只是我們的兼職。聖經說人有神的形象,唯有與神接上才有出路,我只想做返個人而已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弟兄的回應呢,仲要是快快的回應。安靜真的很重要呢,你說得沒錯,沒有安靜,人根本不像人,因為只是默默的做,為了什麼,做了什麼,想怎樣,也可能不知道,忘碌至他們根本沒有時<間空間去想清楚,看清楚。

      加油弟兄,一起努力。我們不要作勤勞的機械人呢!要向真正的出路努力呢!! ^^

      刪除